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按照“党委(办公室)党支部级组织架构运行,现有师生党支部共18个。其中在职教职工党支部7个、退休党支部1个、学生党支部10个。在职教职工党支部分别为:机械基础教研室党支部、机械设计教研室党支部、机械制造教研室党支部、车辆工程教研室党支部、机电一体化教研室党支部、实验中心党支部、实训中心党支部等7个。学生党支部分别为:2020级学生第一党支部、2020级学生第二党支部、2021级学生党支部、2022级学生党支部、2023级学生党支部、金属增材制造研究生党支部、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2023级研究生党支部、机电汽服学生党支部等10个。截止2023年10月,全院现有党员256人,其中在职教职工党员69人,退休党员25人,学生党员162人。

学院党的基层组织机构健全,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良好。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实行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监督重大决议执行,依靠师生共同推动学院科学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体党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了学院的建设发展之中,使学院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