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机械学院书记、院长等一行赴厦漳泉开展企业调研走访工作

发布者:机械学院院办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5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建设教育强国”的内涵与担当,不断增强推动机械与汽车工程学科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凝练机械与汽车工程学科办学特色,积极探索学校更名大学后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新路径、新机制,和服务福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方案。机械学院组织学院党政领导、党政办、学工办、实验中心、教研室等有关人员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12月6日,机械学院党委书记王东星、院长彭晋民、副书记马静、校关工委副主任及“匠心育人”五老工作室负责人陈益严、办公室主任徐菁、团委副书记、实验中心主任陈世辉和辅导员林玲一行前往漳州走访正兴车轮集团有限公司、华安正兴车轮有限公司和漳州佳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新二开电控设备有限公司、厦门承睿机电设备有公司、九牧集团等企业进行调研。

一、漳州深度走访企业:

华安正兴车轮有限公司总经理、02级校友张承基为机械学院一行人介绍了企业情况,发展历史、生产工艺、产品应用以及未来规划,并参观了自动化的先进生产线。

随后,一行人来到正兴车轮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开展座谈交流。副总经理张艺平介绍了企业情况,他表示正兴集团是以商用车轮制造为主,打造教育、医疗、养老三大板块,发展大健康产业。王东星书记介绍了学院情况,并探索企业和学院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合作机会。双方对培养什么样的学生能够更好地服务社会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张承基表示目前企业的人才流失较大,急需综合素质高,有态度,肯吃苦,能干活,有想法的人才。王东星书记表示学院将持续促进学生的高质量发展,成为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出成就的复合型人才。

最后,一行人来到了漳州佳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走访,在企业代表的陪同下参观了公司生产线,也达成了下一步的产学研合作和招聘意向。


 

二、厦门校友企业交流:

机械学院一行在校友王建社董事长的接待下参观了厦门新二开电控设备有限公司、厦门承睿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和研发中心,详细了解了企业历史、技术研发情况以及市场前景。双方就产学研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确定了合作模式和合作领域,并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随后座谈会上,机械学院一行与校友代表——厦门新二开电控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社、厦门爱科新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火顺、厦门捷创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思潮、厦门奥拓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瑞明、厦门固乔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徐华生、中能达(厦门)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股东陈文财、厦门赛尔特电子有限公司孙玉培、东陶(福建)有限公司曾灿忠、漳州市机绿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伟明等进行了亲切的会谈,大家肯定了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注重知识传授和技能训练,特别的实践动手能力方面基础扎实,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要求学科融合,特别是人工智能与信息学科的交叉,在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方面还要加强。其次,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的知识与社会发展滞后,要加强推动产学研合作,从师资,课程设计、实践环节等方面全面融合。三、学科竞赛,学生创业可以融入企业进行合作。


 

三、泉州参访高新企业:

机械学院一行在九牧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10届校友黄汉元的热情接待下参观了九牧集团技术体验中心和智能5G工厂,交流了企业情况、发展历史、生产工艺、产品应用以及未来规划,详细了解了其在生产、物流、质量控制等方面引入先进技术和智能化设备的情况。

随后,一行人与九牧集团总经理余昀及人资部门等多位高管开展了座谈交流。双方就智慧制造技术、人才培养、学生就业创业、产学研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了校企合作的共识。会上,科牧人力资源部总监易平提出目前高校教师和学生普遍对现代工厂存在认知偏差,建议多组织教师、学生,甚至是家长前往智慧工厂参观体验,逐步缩小教师、学生与企业之间的认知偏差,提高对现代工厂的认知水平,为学生的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提供有益支持。院长彭晋民表示赞同,并希望能与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学院可以及时掌握市场需求,调整专业设置,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院党委书记王东星与企业负责人就校企合作的模式、领域和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今后的合作奠定了基础。院党委副书记马静与企业就人才培养及毕业生就业进行了广泛沟通。通过对接企业需求和学生资源,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同时也为有志于创业的学生提供相关支持和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