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机械学院彭晋民一行赴长三角地区开展智能制造产业调研

发布者:机械学院院办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41

12月16日在机械学院彭晋民院长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黄卫东教授一行长三角地区进行教育思想大讨论调研活动并在“2023福建理工大学长三角校友会首届先进制造沙龙”活动做主题演讲。

彭晋民院长、黄卫东教授首先参访了航天科工空天动力研究院的制造车间了解航天科工空天动力研究院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各类航空发动机、新型能源动力、机电液产品以及数智智能化技术在产品研发上的运用等。

“先进智能制造”为主题的沙龙上,机械学院院长彭晋民教授首先介绍了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简况及专业和学科发展、学科竞赛、科研平台等情况,详细介绍了福建理工大学机械学院目前在高端装备设计和智能装备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成效。在高端装备设计领域,学院科研团队运用离散元技术设计颗粒破碎装备并控制破碎颗粒大小,已成功应用到稀土机械和工程机械领域;在高端数控机床领域,科研团队运用数控机床创新设计技术研发多类高速高精复合加工机床,在机器人集成应用领域开发出车轮智能生产线和新能源动力电池视觉检测线等智能生产单元,并荣获多项福建省科技进步奖。目前学院已拥有“福建省智能加工技术及装备重点实验室”和“数字福建工业制造物联网实验室”等6个智能制造相关省级技术创新平台。彭院长还详细介绍了学院学生在智能制造相关领域学科竞赛中的获奖情况。


黄卫东教授从增材技术概述、结构优化设计实现方法、基于增材制造技术的拓扑结构优化研究及学校增材制造技术团队研究实践等方面为大家做了深入的主题分享介绍了福建理工大学增材制造技术团队在面向增材制造的结构轻量化设计、面向医工结合的增材制造设计与分析、面向增材制造的复合材料工艺设计、面向增材制造的轻合金粉末化学成分和物理性质化结构设计等四个方面的研究实践。


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教授费成巍为大家分享了“航空航天装备‘彩色’打印的关键问题”。主要从高温部件服役行为及演化机理、结构可靠性设计、结构系统可靠性设计、飞行器健康管理和飞行器融合设计等5个方面做了介绍。在“飞行器融合设计”的介绍中,费成巍教授提到了目前航空航天装备“彩色”打印的关键问题与挑战——梯度材料本构关系构建技术、梯度材料内部缺陷三维表征与可视化重建技术、梯度材料成分优化设计技术等等,他指出目前还没有实现“彩色”打印梯度材料,希望在未来十年内能够实现并应用到部件的先进结构设计中,甚至能够进行整机的超强功能结构的一体化设计。

精彩主题分享结束后,嘉宾们针对智能制造行业的现状以及前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学院老教师吴林禅表示:人工智能现在在我国正在逐步发展起来,AI实际上是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在智能制造里,各种传感器就是眼睛、鼻子,甚至是心脏,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和应用,智能制造行业将在软硬件技术上实现更高水平的智能化。

通过这次调研,大家深刻认识到智能制造发展不止涉及到各种技术的融合,更是在技术和业务的延伸。在这技术爆发的新时代,想通过更先进的技术实现我们的理想目标,就应该多走出去,多交流,进行思想的碰撞,才能提高我们的认知,实现更高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