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师生参加李俊杰教授讲座

发布者:鄢帆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0

1117日上午,河海大学常务副校长李俊杰教授莅临我校,在我校行政楼学术报告厅做题为《大型水电站深水智能缺陷检测机器人系统研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校长吴琛教授主持,我院分管科研副院长詹友基教授和部分师生参会。

报告中李俊杰教授针对我国大型水电站深水坝体安全检测的重大需求,围绕如何实现高坝大库深水病险探测诊断与修复面临的关键科学难题,重点介绍了高稳性深水智能缺陷检测机器人的设计与研制过程,具体包括水下机器人总体集成、动力配电、机械结构、安全自救、坝面吸附与浮游、动力浮漂及子机等模块的设计研究介绍。李俊杰教授还从科学价值、经济效益、安全效益和社会效益四个方面对开展大型水电站水下检测机器人的课题研究提出了应用展望,其研究成果将有效提升大型水电站坝体水下智能缺陷检测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

会后,李俊杰教授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经历分享了申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宝贵经验,并就水下检测机器人的一些关键技术问题与教师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与我院教师弓栋梁博士就高校青年老师在带研究生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