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福建理工大学学子在暑期社会实践中传承发扬红色精神

发布者:机械学院院办发布时间:2023-07-01浏览次数:16

为持续深化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引导学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福建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实践团于6月25日至6月28日赴龙岩市长汀县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领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  

长汀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共和国摇篮、中央苏区源头、中央红军长征的起点,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长汀是中央苏区的文化、经济中心和红军重要的兵源地、给养地之一,被誉为“红色小上海”。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这里进行过伟大的革命实践,党的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在这里英勇就义,被誉为“红军故乡和红旗不倒的地方”。

卧龙书院——历史渊源与文化底蕴

实践团成员走进卧龙书院龙学馆、藏经楼、讲坛、求真馆、文昌阁等遗址,了解一座书院由盛转衰的历程深刻领会了千百年坚韧的文化传承彰显出教育对于一方水土甚至一个民族的重要性

汀州古城墙——守望千年的城市边界

实践团成员参观了汀州古城墙。望着古城墙上的斑斑裂痕,实践团的成员仿佛看到了在“长汀战斗这座饱经沧桑的古城墙正抵御着敌人猛烈的炮火,保卫着汀州的人民。

南山镇中复村——长征的启程点

实践团成员走进了南山镇中复村。沿着蜿蜒的石子路,看着陈旧的老房子上写着的观寿祠堂。实践团的同学们纷纷发出感慨“伟大的长征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实践团的成员们在此开展了团十九大精神的主题团课,对团的十九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松毛岭纪念碑——勇敢抗战的象征

实践团成员来到了松毛岭纪念碑。望着这座让人肃然起敬的纪念碑,看着碑后的松毛岭,实践团成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宣誓着铮铮誓词,仿佛感受到了红军长征的坚定决心。宣誓结束后,实践团的成员们为祭奠在松毛岭战争中牺牲的烈士们行了荣重的鞠躬礼。 

苏维埃博物馆——见证革命历史的珍贵遗迹

实践团的成员前往革命圣地——苏维埃博物馆。长汀作为福建省苏维埃的发源地,蕴含着浓厚的红色文化和客家文化。观看着橱窗里革命先烈的简介和往年珍贵的物件,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先烈们为国奋战的事迹,感受到了不朽的革命精神。

瞿秋白烈士纪念碑——革命先烈的崇高纪念

实践团成员瞻仰了瞿秋白烈士纪念碑并参观了瞿秋白烈士纪念馆。聆听讲解人员讲述革命先辈瞿秋白少年觅渡、传播真理、苏区岁月、从容就义的故事,仿佛看到了在长汀中山公园中宁死不降的瞿秋白烈士英勇就义的场景。 

杨成武将军纪念馆——英雄事迹的永恒记忆

实践团的成员参观了杨成武将军纪念馆。了解到杨成武将军作为长汀人,在革命战争年代,指挥和参与了许多著名战役,多次创造革命战争史上的奇迹,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屏幕上所放映出的一帧帧的画面,让人不禁感慨杨成武将军的不屈斗志和必胜决心。

在学习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为宣传革命精神做出了实际行动。实践团成员代表陈征担任导游,为参观人员讲解背后的红色历史故事,解读革命精神内涵,并通过直播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和领悟当地红色文化。此外,实践团成员还计划制作长汀历史文化宣传视频,并将所所见所闻带回校园进行宣讲、座谈,吸引更多的青年学子关注这段历史,缅怀英雄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实践团成员们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追寻“红色足迹”,分享红色故事,感受长汀的历史底蕴和精神内涵,从中继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