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福建理工大学青春“科特派”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福建省最美科特派”带领“小科特派”的传承之路

发布者:机械学院院办发布时间:2023-07-10浏览次数:10

为解决农村科技力量不足科技服务缺位,亟需专业人才专业技术方法等困境,福建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福建省最美科技特派员”带领小科特派服务美丽乡村依托学校机械科研实力,进乡村展本领搞改造、促生产,针对农村需求端困境,驻点开展以满足现实生产需求为导向的农业科技创新及推广工作帮扶农村企业脱贫致富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种”在八闽大地上。

以学铸魂忆革命史铸青年魂。实践队成员赴武夷山市洋庄乡大安村,参观闽北红色首府陈列馆、闽北分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司令部旧址和苏维埃政府礼堂一件件历史物件,一张张老照片一帧帧奋斗画面,展现了革命先烈的艰辛历程以及对理想信念的坚守执着激发新时代大学生的爱国奋斗力量坚定了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的决心

以学增智,循领袖迹增青年智。实践队追随习总书记的足迹前往燕子窠生态茶园示范基地,“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大学生们从中汲取智慧,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从而不断推动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

以学正风,访农机人正青年风。实践队先后采访了全国劳模黄荣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游玉琼、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马芳华、永兴机械董事长张财生,听他们讲述自己几十年来深耕农机研发、制造、推广的经历,将自己的青春与爱献给了农机,献给了丘陵山区的土地。以人为鉴,让当代青年在一代代农机人身上发掘、继承并发扬吃苦耐劳精神,绽放青春之风,书写奋斗篇章

以学促干,察基层情促青年干。实践队联合南平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赴南平市建阳、武夷山、建瓯、顺昌、浦城开展“闽北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现状及智能化展望”实地调查。实践队走访了5家农机制造企业、4家农机专业合作社以及4个发展中心,了解农机装备数字化、智能化在水稻无人机飞播、病虫害防治、茶叶生产加工等方面应用,促进“产学研推用”的深度融合,推动丘陵山区农机装备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让真正的科技特派员带领小科技特派员深入乡村。他们一头连着科技,一头链接生产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实力派。他们在笃行“乡村立大志,科技帮农企”的决心与实践中,站在乡村振兴的新风口上,不断感悟这项“科特派”制度蕴含的战略思维、为民情怀、创新理念、系统方法、务实作风他们将示范带动更多“小科技特派员”“沉下去”,引领更多乡村尽显“科技范儿”为乡村插上科技翅膀,用智慧和汗水,打造了属于新时代青年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