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守一方水土,护绿水青山!福建理工大学学子赴龙岩长汀调研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者:机械学院院办发布时间:2023-06-30浏览次数:30

长汀红壤土质疏松,含沙量大,人口稠密,地表植被遭到破坏,水土流失长达百年。“草木不植成,国之贫也”,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各级党委政府和长汀人民对“穷山恶水”的改造从来没有停止过,但因为缺乏持续、系统、科学的治理,成效不彰。上世纪90年代末,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倡导与直接推动下,如今取得重大成果。

6月26日至28日,福建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前往龙岩长汀调研当地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深切感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长汀的成功运用。

水土流失治理科教园—平衡中协调共生

6月26日,实践团在校长童昕的带领下,前往龙岩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科教园进行调研。实践团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关心关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在福建工作期间,他先后5次赴长汀调研,曾提出“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口号,持续推动水土流失治理。长汀人民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融入发展的各个领域,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我国其他地区持续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样本与借鉴。如今长汀这片红土地上上演了绿色奇迹20多年来,水土流失率从23.82%降至6.78%,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0.31%,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感悟了长汀县政府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的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县域样本的决心,以及长汀县人民在水土流失治理中形成的滴水穿石、点绿成金的精神。 

智能运营中心—博弈中谋求发展

6月28日,实践团前往长汀智能运营中心进行参观调研。运营中心构建了水土保持监测物联网,包括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系统、水土保持监测应用系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管理系统、水土保持“一张图”系统、水土保持移动监管系统、监测设备配置,提高预防和治理水土流失的能力,从而更好地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土资源,减轻灾害,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

参观调研后,实践团成员与运营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负责人向实践团详细地介绍了智慧河长、智慧水土保持、智慧环卫等建设成果,助力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对于实践团成员提出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此外,运营中心围绕“423N”工程打造保障式服务的“城市大脑”,让智慧城管、智慧垃圾分类等可视化系统共同打造智慧城市。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们认识到自身的专业知识能够助力精准识别、生态环境问题追踪,为科学保护、系统治理提供支撑,为提升生态环境助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新方法。同时,成员们也意识到水土流失治理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打好水土流失治理攻坚战、持久战,发挥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共同保护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