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新工科智能制造共建共享实践平台”入选省新工科共建共享实践平台

发布者:机械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145

近日,福建省新工科教育联盟公布了新工科共建共享实践平台入选名单,我院詹友基教授负责的“新工科智能制造共建共享实践平台”成功入选,标志着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作为共享实践平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协同育人职能。

“新工科智能制造共建共享实践平台”依托智能制造产业学院,通过与省内龙头装备制造企业、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等合作,提高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健全多元化办学体制,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形成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通过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加快推进新工科建设,全方位融合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着力解决人才教育供给与产业需求之间的重大结构性矛盾。

近几年,产业学院承担了各级各类产学合作项目,构建了数字福建工业制造物联网实验室、福建省机械工程实训基地、福建省智能装备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福建省智能制造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各类共建共享省级平台。依托福建工程学院在装备制造业的研发和教学优势,结合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以服务地方经济为目标,以工业机器人、数控技术、三维数字化设计与3D打印、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为重点,培养高技能人才为导向,建设成示范性的新工科共建共享实践平台,成为新技术、新工艺、新职业推广和中高级职业技能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