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雷锋 传知识 机械学子在行动

发布者:机械学院院办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52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发表后,全国各条战线、各个行业迅速掀起学习雷锋先进事迹的热潮。此后,每年的3月5日成为学雷锋纪念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号召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的岁月洗礼,雷锋精神历久弥新。借此机会,福建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RC机器人协会联合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开展了知识科普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播知识,致敬雷锋。

    3月5日下午,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同学们出现在福建工程学院南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门口,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去探索他们未知的世界!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勾起了他们强烈的感知欲。紧接着进入厂房内,志愿者们讲述了巨型工程轮胎,视觉分拣机器人,五轴加工中心等先进制造工具,让小朋友们对智能制造有了初步的了解。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语言的描述终究有些单薄,知识也是需要实践的。小朋友们和家长跟随志愿者进入机器人实验室,在苍侠战队队员们的指导下对平衡车机器人和麦轮机器人进行操作,实现横向移动、原地掉头和陀螺旋转。小朋友们与机器人互动,脸上洋溢着欢愉的笑脸,眼里充满了对未知的好奇,与探索求知的渴望。与机器人互动之后,学姐为他们做打弹演示,更是将小朋友们刚刚还未消退的兴奋与兴趣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小朋友们也在实践的同时更近距离地了解到了机器人的运作和结构。演示结束后,小朋友们还意犹未尽,沉浸在实践与探索的无穷乐趣中。不少家长们也饶有兴趣地参与其中,认为实践大大地丰富了小朋友们的业余生活,拓展了课外知识,有助于小朋友们对科学产生兴趣,从小树立科技报国的志向。

    趁着小朋友们对机器人的好奇心正旺,协会成员珺儿为他们讲解了有关于麦克纳姆轮的知识,分别向他们以认识麦轮,麦轮的运动原理,竞赛中使用麦轮的原因,为何麦轮无法在生活中广泛应用这五个板块进行介绍。为小朋友们解答关于机器人的一些疑惑,带领小朋友们走近机器人的世界。同时协会也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小型麦轮以供小朋友们进行实践,在科普PPT中穿插视频与图片,实现寓教于乐,让科普解惑不枯燥,让教学更加生动有趣。科普的意义就在于让小朋友们更加了解机器人方面的知识,帮助小朋友们走近科技。在现今的科技发展的时代,我们更加需要科技方面的人才,这次的科普也希望可以帮助小朋友们对科技产生兴趣,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颗关于科技的种子,成为新时代的科技发展的一股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让雷锋的精神底色永不褪色。这些年,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孩子们更多沉浸在网络的世界,缺乏实践,缺乏对未知的探索精神。今天我们传播机械知识,也希望明天他们能为自己所感兴趣的事物动手实操。让雷锋吃苦耐劳,永不言败的实践精神在少年中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