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学子到南平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机械学院院办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160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福建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益农兴机”创新创业实践团队赴南平邵武、政和两地开展科技成果调研,科技培训和技术推广,将创新创业同专业相融合、同思想政治教育、同科技成果转化相融合。

7月4日,实践团一行人赴福建武夷烟叶有限公司,先后参观了党员活动室、企业文化展厅、联合实验室及加工生产线,熟悉备料铺叶、润叶、梗叶分离、复烤等流水线工艺,针对企业加工过程中的杂物剔除环节用工量较大的难题,提出采用新的杂物识别和机器视觉技术这一解决方案实现基础升级,双方就数字化复烤的机械自动化生产技术研发,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7月5日,实践团赴南平市烟草公司邵武分公司实地走访,在烟稻综合基地参观企业生产车间并仔细了解武夷烟草“烟稻轮作”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对烟叶的高质量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实践团队参观多种先进农机设备以及植保无人机的自动喷药过程,机械技术的引进大大地提高了烟草的种植和收成效率。

随后,实践团成员在邵武分公司副经理刘高峰的带领下前往雪茄种植、加工生产基地,调研雪茄烟叶长势、晾制情况,并进行测量、记录与数据分析,与负责人共同探讨晾制过程中温湿度的智能化控制方案。

7月6日,实践团成员前往福建省元诚机车部件有限公司参观重卡刹车片的生产流程,针对企业提出的刹车片原料的参数配比难题进行研讨,促成了企业与学院的合作意向,为后续的校企产学研合作奠定基础。接着,实践团来到香入林茶业有限公司,用带来的视觉识别仪器,解决了茶叶杂质检测难的问题,方便了后续的剔除工作。

此外,实践团成员还前往邵武市中央苏区纪念馆、和平古镇、廖俊波先进事迹馆,挖掘红色故事,感悟历史积淀,发扬红色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学生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成员通过所学专业知识,助力企业的机械化赋能,促进企业效能提升。在参观、交流、研讨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的创新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得到了增强和提升,激发大学生主动开展创新学习、创新研讨、创新实践的热情,激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造实践,助力高质量发展,抓住时代机遇,求是创新,为实现科技强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