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公益行,共筑中国梦!福建工程学院学子赴上下杭开展古厝教具创意教学实践活动

发布者:机械学院院办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192

    7月10日,福建工程学院学子赴上下杭开展“实践公益行 共筑中国梦”古厝教具创意教学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共台江区委文明办、共青团台江区委员会、福建工程学院机械学院团委共同主办。

    本次活动,福建工程学院志愿者团队选择了“船政”作为本次古厝教学实践的主题,化身小老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船文化的发展历程,船的内部构造,并通过“水密隔舱”教具,演示船舱是如何防止船内进水的。活动中,小朋友们分成4个小组,在小老师的指引下找到藏匿在教室各个角落的木条,并以小组协作的方式,自己所选的木条在教具上进行组装,通过改变木板的排列,让隔板之间减少缝隙,使水流缓慢渗出。每个小组都成功“建造”出自己“小船水密隔舱”,通过测试员的测试,水流渗出时间最慢的小组获得了第一名,得到了纪念章小礼物一份。

    “古厝是科技文化知识与艺术的结合体,也是历史载体。古厝中流传下来的故事和古厝保护的故事,也同样值得后人细细品味。让孩子们走进古厝,学习古厝,将传统文化精神根植于心,做新时代好少年,做向上向善的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据介绍,福建工程学院志愿者团队依托专业优势,通过设计不同的机械结构制作各种类型的古厝教具,把古厝文化的宣传教育融入到简单的玩耍过程中,让孩子们在沉浸体验中,赞叹古人的智慧,感受福州的人文底蕴与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