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学生分批报到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机械学院院办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55

关于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学生分批报到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防输入、防反弹、防突发、防松懈”要求,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筑牢校园防疫安全防线,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秋季开学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学校实际,按照分类分批报到原则,组织学生安全有序地错峰校。

一、组织机构

学院设立学生返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学生有序校。

组长:马静副书记  

成员:鲁振飞、童向亚、张亚峰、林玲

二、报到批次及时间

第一批:2018、2019、2020年级福建省外学生(本科531、研究生33人),9月4日返校。

第二批:2018、2019、2020年级福建省学生(本科185、研究生26,9月5日返校。

第三批:2021级新生(本科340、研究生92人)9月11日到校报到。

三、报到通道设置

旗山校区南区科技路门进校,南区风雨球场设学院报到点所有返校同学需到南区风雨球的学院报到点核查学生返校健康码、14天轨迹、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疫苗接种情况(非强制)后,才可进入宿舍区

四、返校及新生报到具体工作安排

(一)暂缓返校(报到)学生的类型

1、本人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密切接触者,尚在住院治疗、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期;

2、从国(境)外返回国(境)内后正在接受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的学生;

3、正处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国(境)外和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

4、有发热(>37.3℃)、咳嗽、乏力、咽痛、腹泻等身体不适的学生;

5、近14天内未连续零报告或零报告出现异常情况的学生。

(二)需要提供相关检测报告的学生

所有学生均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到校报到,并按要求做好健康监测。

中高风险所在城市或有中高风险所在城市旅居史,所在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后,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绿码方可返校。

(三)学生返校(报到)审批

学校微信企业公众号——服务大厅——本科生报到登记/研究生报到登记进行申请。

申请流程:提交申报信息——辅导员审批——副书记审批——学工部备案。

)需要强调的事项

1、学生返校前要做好严格的自我防护,坚持做好每日“零报告”“日报告”等事项,申请返校时如实报送返校前14天的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学院核验通过后返校,未接到学校通知不得提前返校。

2、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学生应尽快就近就地接种,新学期开学前原则上实现无禁忌的全部接种,学院实时统计学生疫苗接种情况,逐步建立学校免疫屏障。

3、学生返校途中严格做好个人自我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如遇发热等不适症状或其他紧急情况,应第一时间就近就诊,并向辅导员报告。

4、学生报到入校当日须出示核酸检测证明、八闽健康码(或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健康码)和返校申请表(微信企业号电子表格),完成身份核验、体温检测、消毒等环节。

5、入校后学校施行相对封闭进出校管理,公寓施行严格的门禁管理,住校学生坚持“非必要不出校”“非必要不离榕”,若出校需办理申请手续,经审批同意后出校。

五、现场报到流程

(一)返校(报到)当日,学校在旗山校区南区(科技路门)设置出入口,学生根据返校要求步行进入校园,经消杀、体温测量、身份核对、查验健康码等流程后,方可入校。进校人员须间隔1.5米以上,依次排队,避免拥挤。新生由志愿者引导到各学院报到点报到。

(二)经核查不在返校(报到)名单内的学生,现场第一时间报备学工部并劝返。

(三)体温异常(两次检测高于37.3摄氏度),由工作人员带到现场临时留观转诊点,校医务室复核体温、流行病学调查。复核后,转入健康观测区留观,如出现疑似症状,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专用车辆护送至发热门诊进行一步诊断,同时,辅导员做好相关信息跟踪报备工作。

(四)宿舍楼园区入口处设置检测点,由园区门岗负责进出二次体温检测。

图1 学生入校流程图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主体责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顺利做好学生返校工作当成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明确职责,合理分工,到人到位,对履职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将追究责任。

(二)严格要求,认真履职履责。要严格按照要求,按照学生返校关键性指标,精细化开展好学生返校数据摸排,并结合学院返校方案,落实好“早、中、晚”一日三报告制度和晚点名制度,建立好相关数据台账,不得瞒报漏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人员将追究责任。

(三)熟悉预案,明晰处置流程。领导小组相关人员要熟悉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及本学院返校方案的具体处置流程,了解健康防护工作要点,明晰职责要求,妥善处置和化解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领导小组对暂缓返校的学生要做好心理疏导,动态掌握学生信息,按照学校部署适时通知返校。

(四)加强值守,保持信息畅通。领导小组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本学院疫情防控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报送疫情防控信息。

七、应急预案及应急处置

一旦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具体流程图见图2,图3

1.发热处理流程。对体温≥37.3℃的学生,按卫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机构发热患者规范管理的通知》文件要求应立即直接送往指定医院(上街医院、晋安区医院)就诊治疗。做好学生的详细信息登记(包括姓名、性别、专业、班级、学生、辅导员和家长的联系电话),向学校应对新冠肺炎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汇报,并通报相关部门。校地联系方式应定期更新,并做好相应演练。

2.疫情报告流程。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症状,应在第一时间(1小时内)报告学校应对新冠肺炎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由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向上级部门报告相关情况。

3.封锁疫点流程。立刻封锁患者所在的班级教室、宿舍。疫点消毒,报疾控中心请专业消杀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病人到过的场所及用过的物品,迅速、严密、彻底地做好全面消毒工作。对学校所有场所进行消毒等必要的防控措施,消毒后进行通风换气。

4.疫情调查流程。学工部、学院对与传染病人密切接触的学生、教职工进行隔离观察,并进行医学观察14天,经指定医院检查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方可复课或上班。防止疫情蔓延,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疫情的发展。

5.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作好流行病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学校迅速向全体师生公布病情感染源及采取的防护措施情况,保证信息传播通畅,稳定人心。

6.如果疫情形势严峻,请示福建省教育工委、教育厅是否实行全校停课、执行封校管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福建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                                                       2021830

 

 

2 应急响应流程示意图



 


3 应急处置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