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本科课程教学基本质量评价与监控实施细则

发布者:姚桦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26


福建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文件

工院机械〔202023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本科课程教学基本质量评价与监控实施细则


为促进学院教学质量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切实提高本科课程教学质量,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持续改进,特制定本细则。

一、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的目标

根据机械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与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围绕课程教学过程,制定科学的评价指标,实现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确保本科课程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

二、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的原则

按照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处理(Action)的“PDCA”循环方法,遵循规范性、可操作性、系统性原则,构建科学合理的教学质量监控闭环体系。

三、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的组成

(一)目标与标准。由人才培养目标、各主要教学环节教学质量标准、教学基本文件和制度等组成,以此作为检查和监控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

(二)学校、学院二级教学检查,学院与教研室自查,学生评教,教师评学。

(三)信息采集。由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信息、教学质量学生信息员信息、教学检查信息、管理人员和教师听课信息、教师评学信息、学生评教信息、审核评估整改检查信息等七种组成。

(四)反馈与处理。确认接收到相关反馈问题后,由教学副院长牵头,联合教学督导、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以及相关教师组成问题整改小组,通过PDCA循环,完成问题的整改检查。

四、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的实施

学院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的运行实施由教学副院长负责,教学办组织协调,及时处理各项事务及信息。

(一)教学质量信息的采集

1.督导评教,通过学校与学院督导检查、评教等信息直接采集教师日常教学(教师教学规范、教学秩序、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能力培养等)信息。

2.教学质量学生信息员评价,收集教学质量学生信息员评价信息。

3.教学检查,根据学校、学院相关部署,实施各项教学检查工作,并将检查结果形成总结材料及时上报教学办与督导组。

4.管理人员和教师听课,根据管理人员和教师听课工作管理要求收集相关听课信息。

5.教师评学,通过教务管理系统网上评学系统对教学班进行评学。

6.学生评教,通过师生座谈会、学生评教系统,收集学生评教信息等。

7.审核评估整改检查,由质管办组织审核评估整改检查,并将相关信息报至教学办及分管院领导。

(二)反馈与整改

1.教学副院长组织督导组与教学办,定期召开例会,通报教学情况,及时发布教学质量信息。

2.督导组定期发布学院教学督导简报,通报教学质量相关信息,对教学过程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相关教研室,并监督整改。

3.学院对各类教学问题与质量信息进行整理分析。对于信息采集系统发现的教学问题,属于教学事故的,按照学校文件进行处理,不属于教学事故的,视情况给予批评,并进行整改。

(三)总结、完善

总结经验,完善信息采集、反馈与整改系统,以及有关教学质量监控文件。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八日


附件: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学基本质量监控表


附件: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学基本质量监控表

编号No):

问题报告人类别

督导  □学生

教师  □其他人员

问题所在教研室


教师


整改轮次

轮整改

收到时间


问题名称


问题描述




签名:

时间:

整改实施情况




签名:

时间:

整改成效总结




签名:

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