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蒋祖华教授莅临我院开设讲座

发布者:机械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472

41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蒋祖华教授莅临我院做题为《机械工程背景下的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发展现状》的讲座,校长童昕、院长彭晋民、书记王东星、副院长詹友基、研究生导师、青年科研骨干及部分研究生参加,讲座还邀请了管理学院蔡彬清院长和邱栋副院长参加。

蒋祖华教授现任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人类工效学理事会理事及管理工效学技术委员等。他长期从事工业工程相关研究,已发表期刊论文200多篇、著作和教材主编10余部、已授权发明专利2项。蒋祖华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知识工程和知识管理、设备预防性维护、人因工程、人工智能、物流管理,在国内、国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在讲座中,蒋祖华教授从工业工程和物流的研究及应用方向出发,结合案例详尽地介绍了工业工程及物流管理的发展历程,并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对工业工程在制造业中、服务业的应用及重要性进行了阐述。蒋祖华教授从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专业的课程设置变迁的四个阶段出发,介绍了机械工程背景下的工业工程专业的发展,为我院的机械工程相关专业的学科建设及本科、研究生教育提供了多元视角,让大家受益匪浅。

随后,蒋祖华教授围绕工业工程专业的在制造业中的应用及机械工程学科建设与学院教师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我院机械工程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