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

发布者:机械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2167

一、产业学院成立背景

当今时代,信息化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推动下,机器视觉、工业机器人和智能检测手段快速发展,传统制造过程的工艺流程和车间的划分界限已经被逐渐打破,生产资源被重新合理地分配整合,正朝着智能化、高端化发展。为了积极应对制造产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需求,我们国家在2015年就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重大战略,作为实施制造强国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到来之际,福建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发展智能制造是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客观要求。

福建工程学院顺应福建省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和智能制造发展趋势,立足于学校区域型应用技术大学办学定位,依托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联合省内龙头制造企业、行业协会共同成立了“智能制造产业学院”。这是学校深入推进科教融合、产学结合、校企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创建“高水平示范性应用型大学”的重要抓手。

  

  

二、产业学院定位与组织架构

目标定位:通过与省内龙头装备制造企业、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等合作,提高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健全多元化办学体制,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形成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基本解决人才教育供给与产业需求重大结构性矛盾;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及新经济发展,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加快推进新工科建设;围绕产业关键技术、核心工艺和共性问题开展协同创新,加强学科、科研与产业互动,加快基础研究成果向产业技术转化,形成服务产业和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增强高校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贡献。

专业面向:福建工程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主要面向智能制造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等4个专业的培养,针对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环保机械等新兴高端装备产业领域和工程机械、电工电器、轻工纺织机械等传统产业优势领域,培养面向生产服务一线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组织架构:产业学院采用“1+1+N”的组织架构,1——福建工程学院,1——福建省机械行业联合会,N——福建省智能制造企业。总体构架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负责校企间事务协调与落实。理事会是决策层,由行业协会领导、企业家、高校代表等协同参与,从行业、政界、企业界、学术界等多视角对产业学院合作方式、人才培养目标和实施方案等开展组织、研讨和修订工作,使合作更有针对性,更符合产业和企业需求。

 

  

 

三、校企共建,科学谋划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通过校企共建,科学谋划未来发展。站在全国教育大发展的格局中去审视定位,去规划发展,认真研究制定出既具有自身特色又遵循高等教育一般规律的发展战略、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校企合作新模式,实现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

2019118日上午,福建工程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共建签约暨授牌仪式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福建省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许振明,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峻林、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平、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晖、嘉泰数控科技股份公司智能制造事业部总经理吴文国、百特(福建)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祁建峰、福建永越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逢章、福建省蓝天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锋等行业企业代表,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973项目技术首席专家苑士华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智能制造产业学院院长高学山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董为教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长童昕、副校长王乾廷、副校长何仕、副校长韦建刚,相关职能部门、机械学院、材料学院和信息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共计200多人出席仪式。

四、产学合作,服务地方经济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方向,立足福建、服务地方,紧密结合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瞄准装备制造关键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切实搞好学科建设,推动产、学、研结合,努力为福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更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通过产学合作,已经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产学合作项目。

五、产教融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坚持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之路。通过校企建立紧密型战略联盟、学校教学资源充分融入企业资源、引入企业参与培养全过程等不同途径,形成“企业支持办学建设、企业参与办学过程、企业检验办学成效”,相互支撑、互为循环、特色明显的办学模式。深化产教融合,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协同推进机械装备制造行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和技术成果的转化,共同培养适应行业变革的人才。

同时,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产教融合是产业学院的基本价值取向,行业企业是产业学院不可或缺的联合主体,因此,改革是产业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改革关键是更新教育观念,核心是改革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体制,目的是提高人才培养水平。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依托福建装备制造业的产业优势,调整专业结构设置,大胆引进人才,创办特色鲜明智能制造产业学院,走出一条有特色、争一流、后来居上的办学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