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发布者:机械学院院办发布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41

各学院团委、学生会:

纪念建团95周年、建军90周年,根据“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和“青春喜迎十九大·青年建功新福建”主题宣传教育工作的有关要求,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继续组织开展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177月—8

二、参加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

三、总体要求

1.围绕主题,形式多样

结合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参考个人的专业兴趣、专业优势、技能特长等制定方案,或结合相关专业老师开设的课题为方案基础,可通过采访交流、参观调研、实习锻炼、志愿服务、参观访问等形式展开。尤其鼓励受学术科研机构、知名企业、校友企业委托而开展的调研项目,并鼓励各实践队自主寻找资金支持。

2.科学组队,加强指导

可按照学院、年级、专业组队,也可按照社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团支部、团校、党支部等形式组团,鼓励各学院交叉组队。根据实践团队具体情况,邀请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青年教师参与、组织和指导实践,提升实践科学化水平。

3.深入研究,突出实效

鼓励开展深入调查研究,鼓励根据实际问题凝练创意、创新、创业项目,将社会实践成果转化为科学研究课题;鼓励各学院与实践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立定点社会实践基地,通过长期积累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确保社会实践成果不断深化。

    四、活动内容

   (一)组织参加福建省首届校园“微拍”大赛专项实践活动(具体活动要求见附件5

   (二)2016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通过实施重点团队和专项计划,组织全校青年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

     1.围绕纪念建团95周年和纪念建军90周年开展走访调研

到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等地寻访、调研和学习,访谈老红军、老战士、革命先辈以及各界群众,回眸战争年代的艰难岁月,感悟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探讨国际社会现状,了解世界的安全形势,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2.聚焦社会热点关心国家发展

深入调研、剖析社会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如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环境保护等热点话题。深入基层了解中国社会,接触并思考国家发展取得的成就和问题。鼓励广大学生走进农村,走进经济新区,开展社会调查研究、科普知识宣讲、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对比观察地区的今昔变化,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举世曙目的伟大成就,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3.投身志愿服务,弘扬公益精神

向全社会倡导热心公益、共圆梦想的理念,展现大学生良好的精神追求和风貌。走进贫困农村及经济欠发达地区,走进城市居民社区,开展社会服务与公益劳动等活动,内容包括敬老助残、关爱未成年人、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爱心募捐、公益宣传等,引导大学生为社会办实事、做好事,以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青春正能量。

     4.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

对中国风土人情、传统手工艺等传统文化进行实地考察,寻访当地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以照片、视频等方式记录传统文化的魅力,深入挖掘探讨传统文化的历史成就,以及在当代社会中所遇到的问题,向全社会倡导保护传统文化的理念。精心编排广大群众喜闻乐见、贴近生活实际、反映时代精神的文艺节目到社区、农村演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5.走进各大企业,寻访校友足迹

走进机械、电子、建筑等企事业单位,寻访在各行业上辛勤坚守、默默奉献的工院人,了解校友的朴素梦想和奋斗历程,以及在工作岗位上不为人知的励志故事,感受工院人“真诚勤勇”的精神品质。发掘坚忍不拔、艰苦奋斗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领悟实现个人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密切联系。

    6.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成就精彩人生

利用暑期实践积极备战“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积极开展创新创业相关活动。走进创业园、软件园、高新开发区等,通过调查、座谈、访谈等方式,学习创新创业典型的成长经验,了解我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掌握社会就业岗位和行业人才需求信息,培养职业素养和创新素质,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五、组织流程

     1.组建团队

     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每个团队由我校学生组成,每个队2到20人。其中小分队2-4人组成,申请省级以上团队须15人以上,校级团队须10人以上。鼓励跨学院、跨年级、跨专业组队,也可由学生会、社团、班级、党支部、团支部或宿舍等为单位组队。

     2.确定团队主题和实践地点

     实践团队根据大主题和活动开展形式,确定团队实践主题和地点。为确保活动稳定有序的开展,提前与实践地沟通实践相关事宜。实践介绍信模版参见附件1)。

     3.确定指导老师

     各学院团委邀请或指派责任心强的老师作为实践队的指导老师,校级以上实践队的指导老师须随队参加活动,并充分指导前期立项和后期总结、宣传工作。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的评比表彰中,指导老师的参与度将作为重要评分标准。

     4.申报立项

   (1)团队立项

各团队于6月2日前填写《福建工程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登记表》(见附件2),填好有关内容,将《福建工程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登记表》、实践地的接收证明、于6月2日前填写好团队队员个人责任书(见附件4)等书面材料上交至指导单位:以学院为单位组建的实践团队(包括跨学院组建的团队)将立项材料上交到领队所在学院团委;各学生社团、校级学生会以及其他单位所组织的团队将立项材料上交到校团委办公室;研究生组建团队将立项材料上交到校团委办公室。  

   (2)指导单位初审

要求各学院团委对申请立项的团队进行审查和指导,考察项目的背景、意义、实施方案、可行性及经费预算等,并审核实践地接收证明、团队责任书等材料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对于不合条件的应要求予以修改。对于申请校级以上重点立项团队的队伍,各学院可推荐团队总数的10%(向上取整)参加评选。

   (3)材料上报

各学院于6月9日前将审批合格的团队立项资料统一上交至校团委。上交的材料包括书面材料和电子材料,所有电子材料发至邮箱tw@fjut.edu.cn,文件命名:xx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汇总。材料包括:

①《福建工程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队汇总表》(附件4),须将各实践队相关信息汇总在此表,并将推荐参选重点团队的队伍按顺序排列

②各实践队《福建工程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队立项登记表》(附件2,按相关说明准确填写并打印,签章齐备)

③各实践队实践地接收证明(附件1,须注明实践地接收单位负责人姓名以及联系方式,可以是传真件)。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各学院团委要广泛宣传动员,精心组织实施,积极推行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化运作,加强与地方社会实践基地的联系提前谋划,做好2017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工作,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2.深入基层,务求实效。各学院要根据部署要求,自觉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一学一做”、迎接党的十九大相结合,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组织青年学生骨干特别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培养对象,进乡镇(街道)团委和村(居)、非公企业团组织,按照“五个一”的总要求,即:参加一次挂职锻炼,承担一项具体任务,开展一项主题活动,组织一项专题调研,提出一条发展良策等,建立试点关系,以期在社会观察、就业见习、志愿服务、青年干部成长等方面取得实效。

     3.加大宣传,创新载体。各学院要把“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列入工作计划,统筹安排,有序推进,积极协调各级新闻媒体,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每支校级以上实践团队都应有专人负责新闻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体系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及时将社会实践队活动开展情况、经验探索等信息在新媒体、网站上进行展示在暑期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将考核各学院各类团队的活动宣传工作,列入社会实践评优考核的内容。

     4.加强教育,确保安全。各学院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真正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各学院要有效落实安全责任,制定暑期社会实践安全预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与各团队队员签订安全责任书,须为团队成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否则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未获得立项的学生自组团队应分散为个人返乡实践,要切实加强对个人社会实践的监督力度,制定相应的监督办法,全面、准确地掌握各实践团队的安全信息,及时将相关情况上报校团委。







       共青团福建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7年 5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