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学院关于集中开展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

发布者:机械学院院办发布时间:2017-03-04浏览次数:56


各学院团委:

在第18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不断推动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根据上级文件结合我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在3月5日前后,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行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与雷锋同行  共建新福建

二、活动时间

3月5日前后,3月5日为全省集中志愿服务日

三、活动内容

(一)深入开展“志愿福建·青春先行”志愿者实名注册活动。

各学院团委要以“共青团员义务星期六”活动为统揽,重点开展青年诚信宣传、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维护交通秩序、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期间依托“福建志愿行”(http://zyz.fjcy1.com或http://www.541205.com信息系统开展志愿者实名注册活动,积极推动团员注册成为志愿者。请各学院团委、志愿者组织切实推进注册工作,并为志愿者权益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二)扎实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活动。

各学院要切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农民工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有关部署,着力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在生活失助、亲情缺失、健康成长等方面的问题。要充分发挥团组织优势,广泛动员志愿者组织、青年干部职工、团员青年、欠发达地区计划志愿者等青年全体,开展日常照料、学业帮助、心里辅导、爱心捐赠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常态化志愿服务和互助活动。通过活动纪实了解儿童群体心里缺乏关爱、感情缺乏寄托、学习缺乏帮助、生活缺乏支持、管理缺乏家教的现实问题,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和帮扶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三)广泛开展和谐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以城市社区和农村集镇为重点,集中开展便民医疗、咨询、维修等志愿服务。同时,以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和外来务工青年生活集中区为重点,开展医疗、法律、咨询、维权、培训、文艺演出、电影放映等内容的志愿服务。

(四)深入开展“美丽风景·青春护绿”志愿服务活动

3月12日,正值第39个中国植树节,各学院要着力探索生态爱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植树护绿新途径,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以植“青年林”、“志愿林”等多种形式,参与植树造林只服务活动,掀起造林绿化新高潮。同时利用“3·9”全国保护母亲河日,“3·22”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展开相关宣传,开展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在师生中大力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广泛开展保护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建设美丽新福建

(五)参与福州地铁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出行

为营造文明有序的乘车环境,我校将与福州地铁公司进一步合作组织招募志愿者,开展“和谐交通.文明出行” 文明乘车劝导、协助购票、指路问询、助老扶残等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活动。各学院要做好宣传组织,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六)开展“美丽校园.你我同行”志愿服务行动

各学院积极组织团员、志愿者在包干的卫生区域进行全面清理共同创建美好校园。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我校团员青年爱校荣校的良好面貌。

(七)着力宣传金砖会晤志愿服务工作。

各学院积极运用新媒体,在线上线下着力宣传金砖会晤志愿服务工作,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营造温馨和谐的人文环境。

(八)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系列主题活动

在全校各级团组织中深入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系列主题活动。以学校、社会志愿服务为载体,通过线上线下宣传为动力,以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为依托,结合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倡导“微公益,号召工院学子从小事做起,日行一善。在活动中发掘校园中的好人好事典型,寻找广大青年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并将先进人物事迹在3月31日前报送至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校文明办、校团委将组织对典型人物事迹展开评选宣传。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热潮。要进一步明确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领导责任和工作任务,研究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和具体办法,确保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各项工作落实。同时积极运用“福建志愿行”(http://zyz.fjcy1.com或http://www.541205.com系统(包括活动发布,志愿者招募,活动开展,活动总结,时长记录等),并将活动情况在网站上进行展示。

(二)加强宣传,注重引导。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舆论阵地,利用网络、微博、微信、QQ、校报等宣传方式,通过多种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及时宣传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统一标识,规范开展。各学院要在活动及宣传的显著位置突出校旗、院旗和青年志愿者标识,规范志愿者标识的使用,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凸显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形象。同时要加强对参加活动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请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3月20日前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情况、图片、视频、志愿者网络实名注册进度情况、2017年“与雷锋同行  共建新福建”志愿服务活动汇总表等信息报送tw@fjut.edu.cn(校团委邮箱)

  

  

  


                      共青团福建工程学院委员会福建工程学院文明办

                                     2017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