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原理实验室简介

发布者:wxz发布时间:2017-06-01浏览次数:704

机械原理实验室简介

  1. 实验室介绍

机械原理实验室占地面积约120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约39万元。主要承担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基础等相关技术基础课程的实验教学,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有5个。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绘制机构运动简图,了解范成法加工齿轮的工作原理和齿轮参数测定等方面的实际能力。要求学生自己动手做实验并独立完成实验报告,真正获得实验技能的基本训练。

实验室目前主要仪器设备有:机构模型10套、齿轮范成仪30套、齿轮参数测量实验箱20套、机构方案创意设计实验架5个、机械原理多功能陈列展示柜1个。

  1. 实验项目介绍

本实验室所涉及的实验项目有:机构运动简图的测绘、典型机构认识实验、齿轮范成原理、齿轮参数测定、动平衡实验。

    1. 机构运动简图的测绘:测绘机构模型的机构运动简图,计算自由度。

    2. 齿轮范成原理:掌握标准齿轮、正变位齿轮的不同切制方法。

    3. 齿轮参数测定实验:测量齿轮公法线长度、齿顶圆直径和齿根圆直径,计算出齿轮的模数,变位系数等参数。

    4. 典型机构认识实验:通过对机械原理陈列柜的观察,加深对机构的认知。

    5. 机械方案创意设计:加深学生对机构组成原理的认识,进一步了解机构组成及其运动特性,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动手能力与创新思维及综合设计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