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在企业学习阶段培养方案

发布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1-12-21浏览次数:201

1.培养目标
在企业学习阶段,将学校培养阶段所学的汽车设计、制造、自动化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运用于生产实际,在从事产品的设计制造、应用开发、检测维修、试验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中,受到现代汽车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获得汽车工程师、维修工艺师和营销工程师的初步技能,达到“见习汽车工程师”的技术能力要求。  
2.地点:合作企业
3.时间:一年(不含二、三学年暑期实践)
4.业务要求
按照本专业卓越工程师的培养计划要求,在前3年学习的基础上,通过企业学习阶段应达到如下知识、能力与素质的要求:
1).具有较强的工程意识和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
2).具有良好的质量、环保、安全和服务意识;
3).熟悉本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
4).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进行产品开发和设计、技术改造与创新的初步能力;
5).具有编制、实施汽车零部件加工工艺规程、从事汽车维修、检测与试验的能力;
6).具有从事汽车零部件设计、整车设计与仿真的能力;
7).具有较强的交流沟通、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8).了解本专业领域技术标准,相关行业的政策、法律和法规;
9).具有收集、汇总、提炼各种技术资料的基本能力;
10). 具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应对危机、竞争与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
5.企业学习阶段的实施
除了第四学年安排的企业实践教学外,利用第二、第三学年暑期安排到企业认识实习,由企业和学校联合组成指导组负责学生的各环节实习。具体安排如下:


时间
内容及要求
导师
备注
3周
1.参观企业生产、设计、制造全过程。
2.企业标准规范及安全教育。
3.熟悉企业产品图纸,学习机械专业相关国家标准的实际应用。
学校/企业导师
第二学年
暑期
3周
1.进行汽车维修、汽车检测、汽车试验、营销与保险实习,掌握各种仪器设备的使用与维护。
2.按产品制造工艺进行实习,掌握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制订方法及具体实施。
3.学习产品质量的控制方法。
学校/企业导师
第三学年
暑期
20周
专业综合实践,学生参与企业各生产环节或技改项目。
1.协助企业导师负责的技术、管理工作。
2.对产品制造、装配、维护、试验过程进行分析,查找产生偏离的影响因素,并提出改进措施。
3.进行CAD/CAM综合实训。结合产品开发,运用CAD/CAM软件进行结构设计、工艺方案设计。
4.进行实际技术工作的锻炼。初步学习掌握工艺、工装的设计方法、检测方法、试验方法及技术资料的获取途径;
5.进行汽车服务类具体工作的锻炼,掌握汽车服务工作的具体内容、工作方法与技巧。
企业导师
第四学年
上学期
20周
毕业实践和完成毕业设计。
1.参与一个工程项目。
2.熟悉汽车工程师的技术岗位工作内容,理解企业对汽车工程师的综合素质要求。
3.在企业和学校导师的共同指导下,结合生产实际进行毕业设计,完成一个汽车工程师的某项技术工作。
毕业设计的课题可以选择汽车零部件设计、汽车整车设计、汽车零部件加工工艺设计、新产品开发或汽车改装、汽车维修与检测方案、汽车试验设计方案、汽车保险、汽车营销等类型,但选题必须符合学校的基本要求,经企业和学校导师的共同认可并报系同意方可进行。  
学校/企业导师
第四学年
下学期
注:本专业联合培养的主要企业:  
福州市:福工混合动力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厦门市: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厦工重工汽车有限公司;
其它市:三明齿轮厂;福建尤迪电机制造有限公司;福建福安闽东亚南电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