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科创意识,提升专业学习——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11级学生第一党支部立项活动总结

发布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4-09-23浏览次数:55

一、   活动背景
建设以工为主、国内一流的应用技术大学是我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应用技术大学对应用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也有更高的要求。大学生应用技术水平的提升不仅需要教学培养模式的改革,同时也需要激发学生的科创意识,调动学生自觉参与实践锻炼的热情,从而在教和学双向互动层面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应用技能水平。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011级学生第一党支部以“强化科创意识,提升专业学习”为主题,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号召并鼓励支部内成员广泛参与科创活动,并积极带动整个年级全体同学的科创参与面,从而提升了整个年级的科创氛围,强化了同学们的专业思想,促进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提升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
二、   主要做法
(一)广泛宣传动员
1.支部定期召开科技创新赛事动员宣讲大会,积极树立“三个一”目标,即每位入党积极分子每一个学期至少参与一次科创比赛活动,每位党员.预备党员或发展对象,在毕业前争取获得至少一次科创赛事奖项。
2.每次科技创新活动和赛事,都及时下发活动文件,同时要求各团支部逐个成员通知落实,确保活动信息宣传的畅通,力争支部内人人知科创、人人爱科创、人人参科创。
3.发挥好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支委会来跟踪督促各团支部的参与情况,在保证宣传动员到位的基础上,更具广泛性地完成报名及参赛组织工作。
(二)思想引导,制度鼓励
1.组织全支部成员积极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贯彻“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深刻学习体会创新型国家建设内涵,把握我校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对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提高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认识水平,调动科创参与积极性。
2.组建科创兴趣小组,定期进行赛事讨论和集体学习。借助“科创小老师”队伍,吸纳低年级更多的学生参与科创,以问题意识激励支部成员加强自身学习并发挥好其的传带作用,以点带面,促使更多同学参与到学院科技创新活动中;
3.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科创奖励制度。在学校关于科技创新活动奖励制度框架内,进一步完善支部内的科技创新活动奖励条例,鼓励支部成员都能够以实际行动参加到科技创新活动中去。在积极参赛的同时及时总结活动成效,通过每次赛事的获奖代表和科创活动活跃分子在支部内的经验分享,从而促进广大青年学生更加主动的投入专业学习。
三、   实际成效
(一)活动参与情况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11级学生第一党支部,2012年10月至2014年5月积极组织支部成员参与了以下科技创新及实践活动。
1.科创活动
(1)2012.11第一届“茶花杯”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
(2)2013.3-2013.5 福建工程学院第一届文化创意设计比赛;
(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4)2013.4.21 CAD机械组团体赛.机械类个人赛高级组.机械组个人赛初级组;
(5)2013.5.26 福建工程学院首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6)2013.4.13 福建工程学院筷子搭桥比赛;
(7)2013.4.18—5.25第四届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8)2013.6.15—6.20第十届校“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9)2013.10.23机械学院赴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开展学生科创工作学习交流活动;
    (10)2013.12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11)2013.12-2014.04全国第六届暨福建省第八届“路达杯”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
2.社会实践
(1)2013.7.10—7.16,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赴三明青州“科
技三下乡,践行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2)2013.7.10—7.14,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11级学生第一党支部暑期社会实践队就福州市内的机械相关行业进行了一系列的调研。
上述活动开展顺利,活动效果得到广大师生的认同。
(二)支部成员参加情况
在各类科创活动中,包括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内的支部成员中,共有23人次获校级以上奖项,所获奖项包含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多个层面。单就党员和预备党员而言,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翁夏辉、黄奇帆、杨清萍等进行套管取土桩机取土器具方案研究,沈双喜、黄坤杰等同学进行合收割机用新型秸秆粉碎器的研发等获奖;在省级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孟翔宇、翁夏辉等同学大胆创新,分获二等、三等奖;在校机械类CAD大赛中,孟翔宇荣获个人一等奖,在团体赛中,汪炳炎孟祥宇小组荣获一等奖,翁夏辉、林镇超小组荣获二等奖等。党员和预备党员同学的积极参赛和获奖,在支部内很好的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有力塑造了竞争向上的支部科创氛围。另外,在组织开展科创活动过程中,支委会定期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和科创研讨会,及时解决筹备参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了整个支部科创活动的参赛成效。
(三)活动效果及影响
1.活动效果
(1)活动有较为广泛的参与面,与专业知识结合紧密,同时涉及多个专业领域,有效地调动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
(2)将专业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增强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提高技能应用水平,更锻炼了创新思维;
(3)提供良好的师生交流平台,拓展同学们的课外专业知识;
(4)通过活动参与,在更加深入学习、丰富专业知识的同时,了解认识到知识技能的生产转化意义,也增强了广大支部成员的服务社会意识,有利于党支部的建设和发展。
2.活动影响
(1)党员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带动学院其他非党员同学的科创参与积极性,以点带面,活动参与度明显增大;
(2)党支部以我校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目标位指引,实施总结科创活动参与情况与效果,提供支部成员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也使广大积极分子更加明确了个人努力方向和成长目标。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科创项目常规性的比较多,创新性还不够,导致同学们的参加兴趣有所下降,活动参与广泛性还有待加强;
2.学生专业知识基础和思想创新还不够,需要教师层面给予更多的指导。
四、   经验启示
科技创新是人类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是国家进步的灵魂和民族复兴的希望。为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发展学生的个性,激发学生对科技发明创新的兴趣和爱好,关心、关注当今科技发展的新潮流,增强广大青年的责任感、使命感,还需要进一步的积极努力。
1.把科技创新纳入学院规划,明确科创目标。一是加强普及科创基本知识,打牢专业基础;二是倡导科学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科技创新精神;三是积极参与动手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科技实践创新能力;四是突出科技特色教育,培养科技苗子,打造科技创新品牌。
2.打造一支精干有力的科技创新师生队伍。支部邀请专业教师反馈教学效果,广泛开展讨论,确立支部科创建设提案,转变原先重知识、轻技能,重概念、轻方法的传统思维模式,把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列为引导工作的重点。频繁师生交流机会,发挥骨干学生带头作用,逐步形成整个学院良好的参与科创传统。
3.积极完善科创制度,提高科创活动参与广度。通过制定可行的鼓励措施,力争全体学生都能够积极关注并踊跃参加科创赛事。建立完善支部科创例会制度,借助支部推动力,通过制度约束力,力争每位学生在二.三年级都能够参加到科创活动中去,从而将对学生专业学习的考核由单纯的考试扩大到赛事检验,从而寓教于赛,增加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