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机械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4-10浏览次数:923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福建省首批本科层次装备制造类专业群的骨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政治思想道德品质,适应经济发展、具有机械知识背景、掌握汽车学科系统理论和汽车服务工程领域专门知识与关键技术、具备“懂技术、会经营、善服务”的能力和素养,能逐步成长为汽车设计汽车技术服务、汽车后市场服务等领域的技术精英(骨干)或中高层管理专家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可追溯至1986年开办的汽车制造与维修专业,以及1996年开办的汽车技术专业。本科专业开办以来,以学生工程服务能力和创新创业创造能力培养为核心是福建省首批本科层次装备制造类专业群的骨干专业。本专业紧跟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主动适应汽车行业高速发展的需要,契合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发展目标。与东风汽商用车、东南汽车中国平安保险、福建福盈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紧密联系,签订了合作协议,实习岗位和内容满足教学要求。校内实践教学基地配套完善,包括配套齐全的教学实验室、实习实训中心、大学生创新基地,实验实习场地充分,仪器设备充足。实践教学按基本技能训练、基础性教学实验和专业性较强的工程实践课题三个层次进行,专业性课题实践与专业核心能力培养紧密结合,实践教学内容与理论教学内容有机配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内外科技实践活动,近五年,学生在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本田节能车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以及机器人大赛中屡获佳绩。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汽车整车厂、汽车保险业、汽车维修业及汽车检测等部门,从事汽车设计与分析、试验测试生产管理、保险理赔、检测维修、营销技术和管理工作也可以在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汽车数字控制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电子与电器、电动汽车、汽车服务工程、汽车运用工程、汽车检测诊断与维修、汽车营销学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