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机械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4-10浏览次数:4043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业工程等学科知识,能从事新一代制造业智能产品、装备、生产线的研发和管理工作,并能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解决智能制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以及有求知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应用人才

专业特色: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为顺应“中国制造2025”、“两化融合”国家战略及新工科建设而设立的新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掌握现代化机械、电子、信息、控制、智能生产与管理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专业采用宽基础、重实践、求特色的专业理念和需求导向的培养模式来塑造智能制造生产系统级的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智能制造领域从事新一代智能化产品、装备的设计、开发、制造与维护工作,从事智能化车间、工厂的生产方案设计、信息调度、运行管理工作以及其他基于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化技术解决智能制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作。

主要课程:三维设计与工程制图、精密传动与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技术基础、数据库技术、人工智能、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工业互联网、嵌入式系统设计、制造系统感知与决策、系统工程、工业机器人及应用、智能制造装备设计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