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发布者:机械学院院办发布时间:2021-04-10浏览次数:1689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福建省首批省级特色专业

 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福建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本专业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福建高工”于上世纪30年代开办的“机械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机械制造专业”。本科专业开办以来,坚持“应用型、区域型”人才培养定位,与厦工、龙净环保、福船集团等省内大型知名企业均建立了产学合作,在智能装备及其集成应用、先进制造技术等领域有较高的知名度,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就业质量优异。本专业于2018年1月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所依托的机械工程学科为福建省级重点学科和应用型学科。专业现有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拥有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基地、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2个校外实习基地,建有福建省数字福建工业制造物联网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数控装备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等8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机械工程学科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和技术创新能力,具备良好的工程素质、责任意识、团队合作精神、终身学习和跨文化交流的综合素养,可在机电装备、智能制造或应用机电技术的行业从事产品开发、设计制造、运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机电融合为基础,加强信息技术在制造业中的应用,致力于培养学生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机电装备技术应用能力和以先进制造技术为核心的 CAD/CAM 技术应用能力。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机械、汽车、模具、轻工、电子、电气、计算机等行业从事数字化装备及机电产品设计开发、智能及自动化生产制造、机电设备管理与维修和经营销售等工作,也可以在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测试技术、传感器、电器控制与 PLC 技术、流体力学及液压与气动、伺服控制技术、数控技术、自动化生产线 CAD/CAM 技术、机器人技术、装备设计、设备诊断与维修、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