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荣斌:让油矿车变新能源车

发布者:机械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0-25浏览次数:10


周荣斌:让油矿车变新能源车

来源:福州晚报作者:梁凯鸿

带领团队自主研发新能源变速箱

周荣斌:让油矿车变新能源车

在你的印象中,大型卡车、矿用车从身边驶过,是否常常闻到刺鼻油烟味,甚至还冒着黑烟?传统燃油矿用车等大型车不仅油耗高、加油成本大,还污染环境。有没有一种经济实惠的办法,能把传统燃油矿用车改装成新能源车?榕企福建中维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维动力”)做到了。


周荣斌在观赏车子模型。

在今年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上,中维动力创始人、董事长周荣斌携公司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自动变速箱参赛,一举挺进国赛。换上这种变速箱的矿用卡车(油矿车)可摇身一变,成为环保、节能的新能源车。

听起来简单的原理,执行起来绝非易事。

从2008年就开始创业的周荣斌,积累了一定财富后反哺母校。2018年,周荣斌的公司与母校福建工程学院(现为福建理工大学)成立了专项教育发展基金,共捐赠30万元为学校优秀学生提供学习补助。周荣斌做的善事被同学罗南昌知道,两人深聊之后,周荣斌开始意识到新能源产业的广阔前景。可那时,家用新能源汽车的赛道已挤满“选手”,公交车也已有“油改电”的成功案例。经过一番调研,他们把目光锁定在改造传统燃油矿用车上。

“每台燃油矿用车的购买价都在250万元至300万元之间,成本巨大,会产生大量碳排放。”周荣斌介绍,而当时已有的新能源矿用车又存在安全性差、使用寿命短、功率不足无法长时间重载上坡等缺点。能不能把燃油矿用车改造成新能源车?周荣斌认为,只要用新能源变速器和电机取代以往的变速箱和柴油机,油车就可变电车。

那时,周荣斌和团队成员发现,当时并没有能应用到30吨至160吨矿用车的国产新能源变速箱。

时间不等人,周荣斌当即决定与校友合伙成立中维动力,开始了热火朝天的研发。

起初,公司每年投入约800万元用于研发。2019年,第一款变速箱出炉,但存在功率低等问题。经过无数次的技术改进和夜以继日的技术攻关,2020年,中维动力的第三款变速箱诞生。中维动力也迎来曙光——成功用国产新能源变速箱与进口矿用车“配对”,改造出一台节能环保、经济实惠、功率大的新能源矿用车。

“以一台载重50吨、整车质量87吨的刚性矿用卡车为例,用我们的变速箱改造后,矿用车的消耗能从150万元/年油费减少到15万元/年电费。这不仅为车主平均每年节省百余万元成本,还能减少大量有害气体的排放。”周荣斌介绍,改造后的矿用车不仅成了节能减排的新能源车,而且动力十足,能稳定地在路况复杂的矿山上行驶,还能轻松自如地载重上坡、下坡。

周荣斌说,他们的变速箱还可应用至中型至大型卡车,使用寿命可达5年至8年。

目前,已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中维动力,共拥有授权发明专利33项,软件著作权27项,目前已有矿用车装上了中维动力牌变速箱,实现“油改电”。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多样化产品研发进程,研发出更大吨位的矿用车、卡车等适用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周荣斌还计划,从传统工程机械动力方案解决商转变为打造智慧矿山方案的解决商,能提供矿山光伏储能、智能充电站、碳交易等服务。(记者 梁凯鸿)